image image

(文章照片均為手機拍攝 婚攝說作品出圖須等兩個月)

雖然已年近30 但是我竟然是朋友中第一個辦喜宴的!!

好多人都只登記 最多就拍個婚紗 請客的人好少呀~

所以我只好獨自爬文..看看到底該從哪裡下手

想到自己先前也寫過旅遊花費的文章

反正疫情也不能旅遊

這次就來篇婚禮花費吧~~

不看細項點我轉跳總花費列表

image

  • 場地選擇

首先是日期和場地 總共看了四間台北飯店的婚宴專案

分別是晶華 萬豪 大倉久和 寒舍艾美(我就懶的再看別的了...

開始規劃的時間是2020年10月預計半年後舉行

看了呂子平老師的網頁後自己把日子訂在2021年5月

網頁上有分類平日假日 有標記相沖也有吉日註解

竟然是免費的真是太大愛了

挑了三個日期之後開始打電話詢問檔期並預約看場地

我們預計是20桌左右 挑選的又是紅日能選的廳別不多~

一開始大倉久和跟萬豪讓我猶豫超久

大倉久和只有一個婚宴廳剛好是20桌上下

image

整個裝潢精緻度和顏色很符合我的少女夢

但是因為先生太喜歡萬豪的高樓景觀

還能看到飛機起降

所以少女夢就留在夢中吧

image

萬豪總共有8個不同桌數的宴會廳

適合我們桌數的只有寰宇聽

價錢每桌10位$32900+10%低消15桌起最多可以擺18桌

因為場地在36樓一層一廳 還要額外收場地費$30000

方案還有包儀式場地 會有服務人員和甜湯雞腿之類的

但是我們沒有這個打算所以就只吃晚宴~

image

餐點有包飲料果汁啤酒喝到飽和每桌兩瓶紅酒

但重點在一桌只有10位 其他三間飯店都是報12位的價格

萬豪要擠到12人也可以 但是多一位還要再多收1成!!

我們得到的反饋是菜很好吃又吃得飽

應該算對得起這個價錢

另外萬豪有提供餐盒給的工作人員一盒是$350

image

左邊是贈送的新娘房餐點 右邊是餐盒

內容是五樣菜和滷肉飯~

我們最後賓客約180多人開17桌+工作人員16位 總價是$702056

結帳拿到發票我有仔細看了一下用餐人數餐盒服務費等明細

金額是正確的結束之後桌上沒開的紅酒還主動裝箱給我們帶走

  • 主持人

有場地日期之後就可以開始挑選婚禮廠商

有些婚宴專案就有包含一些服務 萬豪的只有包含主持人

是由[瑪莎計畫]團隊幫忙規劃流程和主持

當初瑪莎計畫打電話來接洽的時候我有詢問是否能挑選人選

對方說基本上不行但可以聽聽看我的要求

而還好我的要求只有要男的 不喜歡聽到女生在台上尖叫(?)哈哈哈~

最後幫我安排了主持人Eddy很棒唷

很親切聲音好聽 流程規劃的很順暢 臨場反應也很快!!

  • 新娘秘書

自己找的部分我首先找了新秘

新秘找了兩位~總共是$16800+2400

一個是林曉瞳老師負責我三個造型 媽媽妝和新郎的髮妝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另一個新秘是我的姊妹IG是[eunice333_makeup]負責伴娘的髮型

我媽當天一直說伴娘像美人魚一樣美

image

這個環節發生了一個很大的插曲!!

我在工作上和[林曉瞳老師]合作過多次一直是我的首選

但是我約的時候她說隔年(2021)可能會去中國開課但日期不確定

所以沒辦法馬上給我答覆

我只好找了備選一樣有合作過的造型師

結果我婚期一個月前跟造型師約試妝

她臨時當天跟我改了兩次時間以外

到工作室之後還發現她都沒有帶我們線上討論好的飾品!?

現場隨便翻了飾品出來給我搭

竟然給我看一眼就要收起來

我有付試髮的錢她竟然完全不套上去試試看...

我馬上反應之後她也只是重新拿出來放在我頭邊比劃一下...

試秀禾服的髮型還跟我說後面不用盤起來 反正送客拍照看不到

從頭到尾都弄得很隨便 一付趕時間急著要走的態度

我事後看她的動態和姊妹打卡在華山文創的草原上打鬧

也不是什麼很急的事情呀!!??

在之前的合作中印象她也滿認真的 不知道怎麼會變這樣

這個新秘的報價是$21000而這時我已經付了訂金和試妝費$6500

我當晚在家煩惱的滑著手機....突然看到林曉瞳老師的開課資訊

時間是我婚期的下一週而地點是台北...表示她會在台灣!!

我馬上詢問 老師說她因為疫情沒有過去 而且5/8有檔期!!!

我掐指一算我損失的訂金加上曉瞳老師的報價只會多花一兩千....

我果斷決定立馬換個新秘!!!

而我有稍微詢問一下前一位能否退部分訂金 當然被拒絕了不過也沒關係~

她當時收了試妝費還當天改日期過程還如此隨便 肯定是死要錢又不辦事的

後來找曉瞳老師試妝之後馬上放下心中的大石!!

image image

我要求秀禾造型要做成公主頭老師完全Hold的住~~

我也跟跟上一個新秘說要弄成公主頭....

她就真的隨便綁成我自己都有辦法綁的那種公主頭 然後隨便插兩個髮飾....

真的很無言.....

這個試妝的時候婚期只剩一週了 好刺激呀~

不過這個決定真的是對的!!曉瞳老師造型有質感 人又細心好相處

婚禮當天伴娘們也馬上自己跟老師要了聯絡方式 太優質了

  • 樂團歌手

再來是樂團和歌手 找了[星創音樂]藝人杜力和他的樂團

爵士樂團三位樂手表演90分鐘和歌手報價是$67000

image

辦完後覺得請樂團是最好的決定之一

杜力本人很親切主動找我們合照 表演中也有一些和賓客的小互動

image

星創音樂的經紀人也很好溝通 我選歌單的時候被媽媽和婆婆夾殺

中途一直加歌改歌...跟經紀人小小抱怨了一下...

他竟然把抱怨的內容轉化成歌曲是送給兩位媽媽的禮物寫進流程

真是太感動太體貼了

當天賓客看到杜力也都很驚喜

現場演奏爵士樂也讓會場的氣氛和質感都大大提升~

  • 婚禮攝影

婚攝找了[ali-photo阿力婚禮攝影]

晚宴拍攝+錄影$35000包含兩支MV和相本

阿力平時也有做商攝有自己的攝影棚 是合作過多次的攝影師

阿力和錄影師小林都很專業人又幽默~~

所以事先完全沒有溝通拍攝 簽完約就直接婚禮見了

image

在我錄的影片裡找到錄影師和副攝影的身影 阿力沒有入鏡

跟商攝比起來婚攝現場真的是一片混亂...燈光複雜空間人又多...

婚禮結束之後我馬上跟阿力說辛苦了...

這工作真是太難了

[相冊和照片等拿到在補上來~]

  • 婚禮佈置

每個新娘重視的地方都不一樣 而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啦~~

萬豪的方案是沒有拍照背板的 舞台本身也是空的

image

image

有附一些簡單的花藝裝飾但是我覺得太太太單調了

所以一口氣佈置了背板 簽到桌 相片區 舞台佈景 主桌花

都是找[1/2AM photo美學佈置]道具含佈置人力費用是$59900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廠商勘場之後說寰宇廳的舞台跟樓下的宴會廳不一樣

樓下的舞台有橫桿可以掛布幕寰宇廳的卻沒有橫桿

布幕如果想架的很高只能另請舞台架

害我為了要求完美多花了$20000 

image

後來看影片有架舞台架應該算很值得吧~(自我催眠

image

image

走道佈置和氣球還有客桌花都是我在淘寶買的

還有部分擺飾和一幅大圖輸出是我自備的 總共大約花了$19279

當天還請人送氦氣罐和幫忙充氣

36吋氣球10顆+小氣球10多顆$5500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這面120公分的鏡面壓克力

image image

因為布置廠商沒有圓形鏡面 我自己上淘寶訂做大約$1500

上面的英文字牌花了$500其他奇特的還有香檳色長毯竟然只要$550

婚禮的前三四個月我家就堆滿了這些東西.....

具體這些淘寶店家就不詳細列出來了 

想知道可以留言給我~

最後還因為東西太多當天搬去會場花了$2800找搬家公司幫忙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最後除了客製有名字的東西以外其他都送給廠商搬走了

廠商事後說東西太多加上樓層高電梯等超久 全部搬完已經半夜

  • 首飾 戒指

其實首飾戒指是連日期都還沒確定就買了 先買先戴先享受

因為沒有迎娶和文定所以沒有用到金飾

先生讓我把錢拿去買自己喜歡的牌子 那當然是VCA梵克雅寶~

image

這次買的是項鍊和戒指總共$453000 白珍珠快集一套了!!

這部分就不計進總結表了 畢竟首飾買來可以戴一輩子呀~

不像辦桌 婚禮佈置 喜餅喜帖這些 當天用完就沒了

  • 婚紗禮服

從以前就默默的決定以後結婚婚紗一定要穿長袖的

覺得看起來比較有氣質(?)所以找了一間長袖婚紗選擇超多的店

在[Charming.Lace]單租一件歐洲品牌的進場白紗$34100

image

其他敬酒晚禮服 龍鳳褂 伴娘禮服都在淘寶買的總共$9730

image

新郎禮服本來也打算在同一間租借西服報價是$8000

但是先生知道我在淘寶買其他禮服的價格之後覺得花不下去

image

所以我幫他買了一件周杰倫結婚同款(哈哈!)的新郎西裝$2860

這懸殊的價錢表示先生是節省自己但對我很大方吧

  • 婚紗照

婚紗照是在[LION萊恩婚紗攝影]拍的

可以帶狗狗一起拍真的超棒!!

但是為了控制狗現場一片混亂

拍四套造型50張精修和相框相本之類的周邊共$48000

雖然是四套造型但是男裝只含兩套 加租一套要四千起跳

於是我又拿出萬能的淘寶

買了三套西裝和一些頭飾配件共$7550

我本身是從事外拍工作的 所以完全沒有想要婚紗跑外景

平常拍攝都是別人要付我錢 這次拍攝是我要付對方錢 莫名的不甘心

所以我都沒有挑要加錢的禮服 沒有指定攝影 也沒有加錢場景

image

挑婚紗的時候我直接問婚紗小幫手免費的是哪一區哈哈!!

於是四套造型都只在棚內而且是簡約素背景拍攝

朋友聽到我原價搞定都覺得不可思議

萊恩附的婚紗週邊成品還不錯

領貨的時候水晶相本用鋁箱裝真的超重

image

我最喜歡的是婚禮日報~有雜誌的感覺

後來我拍完攝影棚之後....看了看別人的照片又覺得.....

先生的車不拿來拍一下外拍有點可惜啊~

所以我又自己找了熟識的攝影師楊森業補拍了一卡

image

真的只拍了一套在同一個地點只拍了兩個小時輕鬆完成

這邊買服裝和道具還有攝影費用又花了$6730

外拍挑了20張精修 全部婚紗照前後加起來大約花了六萬出頭

包括獲得了好幾件以後感覺不會有場合能穿的衣服......

  • 婚禮MV

外景拍攝當天我有請朋友幫忙側錄花絮來放在婚禮MV

為了側錄我特地買了一支穩定器 不知道要不要算進婚禮花費(?)

當初要找完全客製的影片 不要套樣版的那種~找了好久!!

最後還是用淘寶了...在[品控匠心視頻]製作一支3分鐘影片$1500

內容是拍攝花絮和婚紗照穿插呈現的效果

成長影片的部分我就沒有做了 沒興趣讓大家看我是怎麼長大的哈哈!!

除了新秘以外這邊又有一個插曲了!!

本來外景影片做好之後我又想多做一支婚紗照組成的影片

因為照片比較多所以影片加到五分鐘報價是$2500

結果婚禮前一週我要把影片發給主持團隊的時候我發現....

我把第二支影片弄丟了....

因為當初做好商家發給我的時候我沒有存下來

我要去下載的時候已經過期了...商家說影片已經超過一個月了他們也刪了...

所以我就莫名的飛了兩千五...其實也不是不能在做一支

只是我懶的再溝通一次想法排版細節 太麻煩了....

所以我就把婚紗店給我的相本排版樣張 請主持人幫我做成幻燈片

還好主持團隊有這個服務 最後現場看效果也是可以的幸好幸好呀~

  • 喜帖

喜帖的部分又~是~靠淘寶了

如果也想訂淘寶記得要確認能印繁體字 最好先寄送樣品來看看!!

image

壓克力喜帖的商家寄給我的兩個樣品剛好都是台灣的喜宴~

主要也是想看看全透明的好還是霧面的好 最後決定用霧面的

這是在[THE WAY]訂的 能選樣板也有客製設計的服務

我婚宴佈置拍照區的壓克力牌和姓名擺飾也是在這間做的~

image

這個一張平均約20-30元 越多張約便宜 跟台灣比起來很實惠

朋友拿到還沒打開都疑惑是什麼喜帖這麼厚實哈哈!!

一開始要挑壓克力喜帖還是卷軸喜帖掙扎了好久

最後決定女方用壓克力 男方用卷軸 小孩子才做選擇

卷軸喜帖是在[李想旗艦店]訂的 一樣有樣板也有客製

不過這個買回來要自己手工折起來組裝 所以一份大約才10多塊錢

image

卷軸喜帖的好處是....外面沒辦法寫名字 發喜帖的時候很方便哈哈!!

邀請17桌總共印了120​​​份最後也剩滿多的

價錢加起來大約$1636CP值真的超高

上面插畫是拿到婚紗照之後在[時光在羨手繪工作室]畫的

一幅雙人加兩隻狗狗$570 是看畫風和人頭算價錢的

畫成插畫之後除了喜帖還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當初排版男方帖有先發給婆婆確認文字和樣式 結果....

婆婆直接拿我電腦做的樣本圖到處發給親戚朋友

有些人說有電子檔就好了喜帖不用給了...

真是一些佛系親友!!但是囍帖本人很可愛好想給大家看看呀......

  • 進場禮 喜餅

喜餅一開始打算往公益方向挑選 但是試吃了之後都很普通

所以公益的部分只挑了婚禮小禮物和喜糖~在[幸福狗公益]買的

image

4盒伴娘禮盒,50個毛巾公仔,100份小糖果共$2940

再來喜餅又往包裝好看的方向去找

結果又更難吃了CP值極低!?

深深的覺得這些廠商就是想坑辦婚禮的人

於是剩往好吃的方向找了....突發奇想把目標鎖定在日本伴手禮盒

因為女方的親友不多代購起來也不麻煩 在疫情之年還顯得稀有~

先買了風月堂,yokumoku和本高砂屋的綜合餅乾來吃吃看

三間都好吃到流淚和煎餅跟法蘭酥比起來yokumoku比較像囍餅

最後挑選了他們家的日本春季限定禮盒 訂了27盒共$24000

image

價錢跟台灣專櫃比起來相當划算

自己忘了拍借朋友的動態來發!!

不過我買來試吃的時候發現裡面沒有中文 (廢話

所以我還印了一張喜帖小卡說明口味

還有因為是日本直送所以餅乾不一定完整 請大家當作沒看到

  • 謝卡 喜餅卡 胸花

謝卡和囍餅小卡都是在淘寶的[卡鋪明信片定製]印的

沒錯他是印明信片的店家 印了315張$510 

看紙張價錢有些微差別 謝卡是用加厚銅版紙 囍餅卡是珠光紙

謝卡最後剩很多帶回家 感覺印太多了畢竟賓客只有180位~~

image

image

胸花的部分終於~不是淘寶了

因為是婚禮前三天才想到的!!

本來覺得不需要 但是想一想沒有胸花誰認得出來誰是接待(?)

於是在蝦皮的annie690524買了十個胸花$880兩天就到貨了!!

 宴客  $702056  17桌含場地費+工作人員餐16盒
 新秘  $19400  新娘3造型+新郎,媽媽髮妝+伴娘髮型
 樂團歌手  $67000  3位樂手+1位歌手表演90分鐘
 婚禮攝影  $30000  拍攝+錄影+2支影片及相冊
 婚禮佈置  $59900  拍照背板+接待相片桌+舞台+主桌
 舞台架  $20000  舞台背景布幕架
 自備布置  $19597  桌花+地毯+走道燈&花+氣球+擺飾
 婚禮MV  $1500  客製3分鐘影片
 進場禮服  $36960  租借新娘禮服1+購買新郎西裝1
 其他禮服  $10725  敬酒服+龍鳳褂+伴娘禮服+伴郎領結
 喜帖  $1636  20份壓克力喜帖+100份卷軸喜帖
 喜帖插畫  $570  雙人+兩隻狗狗
 喜餅  $24000  27盒
 喜餅卡謝卡  $510  315張
 接待胸花  $880  接待+攝影胸花10個
 二進小禮  $2940  毛巾公仔+糖果+伴娘禮盒
 氣球器瓶  $5500  36吋空飄10顆+12吋空飄10顆
 招待紅包  $7200  伴娘伴郎+招待
 婚宴當日費用  $1010374
 婚紗棚拍  $48000  4造型50精修+相本相框等周邊
 自助外拍  $6730  購買服妝道具+攝影費用
 其他拍攝費  $7550  棚拍自備的服裝和首飾
 其他支出  $18800  貨車+各樣運費+一些冤忘錢
 總計費用  $1091454
 禮金  $828400+
  • 後記

結算之後辦這場婚禮花費約26萬

在自己規劃完成整場婚禮之後得到朋友的反饋

都說這是參加過最棒的婚禮 說場地漂亮東西好吃流程也順暢

很多朋友的限時動態都是整場狂拍

真的很感動阿

完全沒有時間思考結婚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之類情感方面的事情!?

我本身滿閒的只有周末會有工作

所以一開始想說不需要婚顧

規劃流程設計佈置都樂在其中 一直到婚期的前一週.....

每天要聯絡的事情撲天蓋地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瘋狂的回Email

確認賓客名單排座位這種基本的事情不說

樂團請我確認音控台的位置 請我叫佈置先架舞台因為他們要佈線

佈置請我叫飯店先幫花瓶加水 請我詢問卸貨時間和貨梯位置等等

真~的很多瑣事~~自己還要確認伴郎伴娘招待收禮人員

我只有宴客而已沒有迎娶和儀式 竟然就可以忙成這樣~~

下面是我覺得要注意的一些小事情

1.我聽朋友抱怨過婚禮辦完自己的手機竟然半張照片都沒有

記取教訓的我整場狂拍!!拍賓客 拍場地 拍伴娘~

記得尤其是每套造型換完記得要自拍 還要找老公一起拍

2.需要領喜餅的名字要事先在名單內勾選出來

正常來說是女方一包一盒但是接待桌真的超級忙

可能會忽略或者多發!!

伴娘還差點沒有領到餅~

我當天印了超多張賓客名單給接待總召和收禮發餅人員

但是忘了特別標記需要領喜餅的人

我邀請21位明明多訂了四盒喜餅但是最後一盒也沒剩

我自己就沒吃到了

事後回想(也可以說是檢討了)可能是有帶伴來的當場多包

也可能是因為女方桌位也有塞了兩組男方的朋友

那接待也不會全部都認識應該以為是女方就給喜餅了

還是有人假扮女方親友!?還是有婆媽跟接待要餅!?

反正以上都是猜想了這部分要注意

3.新人自己要多準備幾個紅包和現金

辦婚禮真的可以體會人情冷暖!?除了邀請人的時候的矛盾心理

有些朋友很想邀請又怕自己好像再討紅包

但是不邀又怕對方事後說怎麼沒有邀他.....

到當天忙碌的時候也會有很多朋友臨時就幫了大忙

比如接待人不夠主動幫忙帶位 像我氣球氣瓶叫的量竟然不夠

本來想說算了 竟然有朋友偷偷自掏腰包請店家馬上再送來

還有朋友幫我注意到伴娘的喜餅沒有先留 是否要直接送到位上

也有的朋友明明講好要幫忙結果整場都在到處搭訕妹子......

我換第三套的時候就包好了幾個紅包給臨時上陣幫忙的朋友

最後...!!還是忘記了飯店派的新娘小管家的紅包

不得不說萬豪真的很棒 很貴但服務真的很到位 (笑

新娘小管家幫我遞手機提鞋子以外 長輩在拍照主動上前幫忙提東西

看小朋友跑來跑去沒有吃飯主動幫忙打包

有朋友結束跟我要了桌花帶回家 小管家也主動拿袋子幫忙裝

真的是很細心阿我怎麼就忘記包了呢!!!

image

結束之後才看到婚房裡有香檳和小蛋糕還有賀卡~

飯店還把新人桌上餐點打包好 還有把沒開的紅酒裝箱送來

除了化妝房另外的過夜婚房也超級大

有客聽可以坐很多親友

廁所也很大夠伴娘們梳妝 景色就不用說了應該是台北市最棒的

image

朋友也都說萬豪打破的他們對大飯店宴客都很難吃的想法

以上是新娘的視角~先生那邊也有一個小管家應該說是場控

是幫忙現場流程 解決現場佈置和桌位餐點之類的問題

先生結束也是讚不絕口服務品質真的很棒

看到自己用心規畫了半年的成果大成功真的很開心!!

接下來就期待婚攝的照片和影片了

最後......

在我辦完婚禮的第三天國內疫情加重....

衛服部宣布室內超過100人的集會全部停辦....老天保佑我當初選在這天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台北牡羊女 的頭像
    台北牡羊女

    牡羊女與閨蜜自由行隨手記♬

    台北牡羊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